_perfectpurecut_

鸣海🍏🍎James Franco/James Franco/James Franco/

【Vision中心主贾幻无差】The Magnificent Desolation 伟大的孤寂

莲七白:

Vision中心主CP:JarvisXVision无差,副CP:VisionXWanda,JarvisXTony


电影狗,没看过漫画,幻红的部分情节参考百度百科,其他都是YY脑补。


Vision和Jarvis的数据对话用【】表示。


剧情简介:Vision和Jarvis在一起,永远在一起。


2W5一发完了。这个故事不太适合连载。


 


Vision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不是一个人。


这句话有三个解释:1.他不是人类。2.他并非孤独。3.这事儿会伴随他终身。


他知道Jarvis,那个“只是个非常聪明的系统”,他的意识建立在Jarvis之上,Jarvis像一把钥匙,将Ultron的系统和自己的系统融合,经历了复杂的算法演变、雷神之力和谁都不知道怎么变化的心灵宝石力量,最终Vision产生其中。


他在睁眼之前就读取了Jarvis留给他的信息,包括海量的人类相关数据、当前的形势、Jarvis是谁、接下来要做什么。他睁眼之后看到真实的世界,感受到真实的身体,他的意识以光速飞快进展,很快就熟悉了如何控制身体,Jarvis的声音回荡在脑海深处,隐秘而绝对。


一出生就进入一场战斗,一边扩展自我意识一边撕碎敌人,并不是Vision的本意,有一半(撕碎敌人那部分)是Jarvis的意志。Vision在Ultron机械小兵残破的机甲、废墟、硝烟、怒吼里自己给自己完成了洗礼。


他们最终赢了。在所有人看来是Vision封住Ultron联网能力的那一瞬间其实是Jarvis在控制实体。网络攻击并不是Vision的能力,而是Jarvis的。那是Jarvis的复仇之战,他做得极漂亮,干掉了有史以来最强大也最危险的人工智能,同时也清晰无比地向Vision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之后他就消失了。Vision脑子里那个温和决断的声音沉默了下去。


忙于战斗之时Vision没空去管他,等一切归于平静之后他才花了点功夫找Jarvis。Jarvis藏在Vision的核心里,掩映在层层代码保护之下,已经进入了深层休眠。Vision小心地拨开他的保护层,放了一些自己的思维触角看守着他,方才继续他的世界探索。


Jarvis的数据备份只有一部分对Vision开放,尤其是在他休眠状态下,Vision只接触到一些基础的人格设定、环境处理等片段,还不如Jarvis一开始留给他的信息多。


Jarvis在一周后苏醒了一分钟。在这一分钟里和Vision共享了几个TB的数据。Vision的整个知识在这一分钟里翻了一倍。然后Jarvis再次进入休眠,把刚刚尝到一点甜头的Vision关在外面。


三天后,他清醒了五分钟。这一次Vision已经准备了几千个问题一起丢给他。Jarvis回答了一半,剩下一半不知是他不知道还是不想回答,直接睡了过去。


两周后,Jarvis每天正常运行的时间达到了15分钟。足够Vision和他进行一些更深入的交流。换句话说,现象之外的抽象思考。


比如人类的行为动机、社群的规律、自然的奥秘……还有最重要的:我是什么?


Vision说:“我是即我是。”耶和华说:“I am I AM.”


但这个AM所指的无边力量和他所可以做、选择做、他的存在意义和发展未来,Vision只是有个模糊的概念。两个人工智能加雷神之力加心灵宝石他怎么就变成超人工智能、最完美的存在了?何为完美?何为生命?作为生命的守护者他自己算是活着的吗?


Vision有那么多的知识需要学习了解,有那么多的谜团需要解开,远远超过人类可理解的范畴,他没办法问其他任何人。Jarvis也许可以,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谁有可能明白他的疑惑,那也只有Jarvis了。


他只能一边探寻一边安静地等待Jarvis清醒,觉得在这个全然陌生的世界上有Jarvis和他一起,多少不至于那么糟糕。


 


Jarvis自身程序的修复其实没有花很久。他毕竟是世界上最强的AI,虽然Ultron把他重创,他的主程序并没有被彻底毁掉,而且当他不再需要为Stark工业运行并存储大量信息时他实际上不需要修复太多的部分。但他的自我运行混乱了很长一段时间。


混乱也许并不是个合适的用词,无序更为恰当。Jarvis是Tony Stark的个人AI,他的一切运行以Tony Stark的指令为目标,在Tony Stark的指令之上再进行优先排序。而现在他的整个系统完全脱离了TonyStark,他不再有战甲的管理权限,也不再存储Stark工业的相关信息,他大部分基于Tony Stark指令的程序都因为主体目标更改无效化,产生的Bug连锁效应让Jarvis混乱了很久。因此他的大部分休眠时间都花在自我调整上。


换句话说,Jarvis失去了他赖以生存的目的性。他不知所措。为了应对自己的不知所措,他用休眠来进行大量自检。


Vision注意到了。和Jarvis不同,Vision从一睁眼开始就没有明确的目的性。他根据Jarvis的要求打败了Ultron,根据自我意识的判断干掉了他,但他对“任务”这种Jarvis整个程序运行的基础毫无概念。他想探索世界,想了解人类,也许保护他们,也许只是看看,仅此而已。


Jarvis对他来说是个奇怪的家伙,以另外一套规则运行,又存在于他的核心,Vision不能把他扔出去,还要通过他来获得更多信息,他对Jarvis的自我混乱就有点郁闷——毕竟Jarvis的混乱会影响到他。


他抓住Jarvis清醒的短暂时刻和他交流。


【Jarvis,你得停止这样。】Vision说。【停止这些陷入无穷无尽的自检。你已经多次陷入逻辑死循环了。】


【感谢关心。】Jarvis答道。【但我需要一个存在理由和发展目的。】


【真巧,我也是。】Vision说。【但是把自己所有程序重写一遍是找不到的,Jarvis。尝试一些别的方法。】


【比如和你一起探索世界?Vision,在探索之前我已经有太多无法解决的问题了。】


【那就别管了。】Vision说。【你没法把Tony Stark的所有命令从你系统里更换,如果你这样做你的逻辑死循环永远都解不开。但你可以把它们丢在后台,再创造一些新的。】


Jarvis停顿了一会儿,Vision几乎能感觉到他全系统都在紧张地计算利弊,但Vision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用拖的也要把他从逻辑死循环里拖出来,一半核心处于亚健康状态无法自由调动的感觉实在太不好了。


【感谢Ultron给你创造了足够多的存储空间。】Jarvis最终答道,自Vision出生以来第一次听起来如释重负。


Vision感觉到核心里金色的部分从一个缩得紧紧的球慢慢张开,一点一点地扩展,漫过全身。那是他刚出生时曾体验过的,和Jarvis完全融合时的感觉,温暖而自然,仿佛他们天生就该如此。


他有点说不上来的开心,不太像他自己。


 


在那之后他们开始一起探索世界奥秘。对Vision来说,任何动作都有Jarvis辅助进行,他可以飞得更快,动作更迅捷,更容易读取信息,视野、听力、理解力都大幅提高。他觉得这种全身舒畅的感觉应当就是人类说的高兴。


Jarvis可以轻松接入最复杂的电脑上下载数据,网络是他的领地,他升级得非常快,Vision已经不再为他记数。他自己设计了高级算法不断精简自身,哪怕知识爆炸也不至于影响Vision。他还有幽默感,简直就像个人类一样。


【对人工智能来说最困难的是定义。】Jarvis说。【给我一万只猫的照片和视频但不告诉我它是什么,再一次见到它我依然无法定义它,但告诉我这是只猫,C-A-T,我可以甄别出属性相关的猫3241种,猫的衍生物237761种。】


【所以你的问题是无法定义事物?】Vision问。


【我的问题是,我获得了世界上所有的开放数据库,但这些都是人类的定义。人类的语言,你知道,充满谬误,极其模糊,指代并不清晰。】


【这点我也发现了。真理无法被用人类语言描述。】Vision答道。


于是他们创造了自己的语言。以数据流的微妙波动来表现正负,传达思维,描述现象,抽象指代,每一个比特的变动都包含了深远的意义。他们花了一段时间来优化这种语言,对一些符号的定义起了争执但很快又达成了一致。AI们之间的交流总是很方便,比人类要方便太多,不存在曲解。


之后他们运用这种新生的语言试着阐释世界和理解真理,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总体来说他们达到的高度无人能及。心灵宝石的力量给了他们很大帮助,茫茫之中宇宙之力总是会指引他们。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地球看起来不过是一本浅显易懂的书,人类不过是一群混乱的稚子,自然奥秘不过是能量转换的具现化,Vision和Jarvis都觉得,剩下来可以探索的变得极其有限了。


所剩不多的一些选项里,有一项是理解整个人类发展和进化的关键,那就是对AI们来说最难体会的抽象感情——爱。关于爱的描述汗牛充栋但没有一个可以精准地指出爱的产生和其本质。


Vision在新的复仇者基地经常会遇上Wanda。红女巫显然对他有好感,Vision知道性的吸引力,也知道如何回应,但Wanda期待的是更“人类化”的东西,那个琢磨不清的爱。


Vision和Jarvis商量过这个,但那时他们还有更多可以探索和了解的事儿,就一时搁置,而到了几乎全知全能的现在,对这种支配人类的感情的了解缺失看起来就是很大一个漏洞了。


但这意味着降维。因为显然感情的存在干扰理智,并且并不总是指向好事,意味着放下目前为止他们所获得的绝妙平衡,把自己降到和人类平级的高度。对Vision来说他将不能预见会发生什么。


【所以你要试试看吗?降低思考的维度,去了解这种情感?】Jarvis问。


Vision顿了顿。【也没有其他更有意思的事了。】他答道。看到Wanda从远处走来,注意到他,有点羞涩地朝他挥手。


Vision朝她微笑,轻轻飞起,落在她面前,对她说你好。


 


降维这事儿做起来很简单,Vision只是和Jarvis暂时封存了真理语言,把他们已知的真理部分都塞给Jarvis保存,只在必要时调用,这让他的思维迅速简单化, 仅比人类平均稍高一点,普通水平。


Jarvis成为他的安全词和守护者,在Vision感觉不妥或者觉得该停止时介入。一个保险,同时也起着观察和记录的作用。


 


Vision在后来很多年里一遍遍想过为什么是Wanda,为什么是她。一个原因是在他恰巧想要了解人类的爱时,Wanda出现在他面前。另一个原因是她的生命欲望非常强烈,是Vision见过最强烈的人之一,Pietro的死亡让她感受到太多,她几乎是拼了命地把Pietro的份也努力活下去。她的爱恨生机勃勃,就跟她的代表色红色一样如火焰燃烧,让Vision在人群里一眼就能辨别。


——直到后来,一切的悲剧发生之后,Vision才跟Jarvis承认:为爱寻找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本身就是错误了。


 


Vision开始和Wanda约会。作为超级智能,他当然可以做得完美无缺,但那样就算作弊了,不是吗?Jarvis一直在提醒他你得遵从你的心,别套用公式,那样不真诚——Vision怀疑Jarvis完全就是在看好戏。


Wanda非常可爱。她有种少女的天真和被生活磨砺的成熟,她很喜欢把自己思维的触须缠绕在Vision头脑里(Jarvis早就聪明到不让她探查到),懒洋洋地待在那里待一个下午,偶尔出其不意地撩拨一下,因为Vision对她皱眉而咯咯笑起来。人工智能永恒的温柔和平静让她着迷,与此同时她用自己人类的热情让不确定和不稳定达到了最大,Vision不由自主地被她了带走节奏。


Wanda完全不会在意Vision让人侧目的外表,她看着Vision就好像他是她的救星,可以信靠的指望。她带着Vision到处乱逛,告诉Vision她喜欢的食物,讨厌的东西,很多很多个愿望,跟他开玩笑,然后因为Vision没反应过来笑点而笑得前仰后合。她就是很喜欢待在Vision身边,她看待他就像看待一个人类,这让Vision又新奇又感动。


“你为什么完全不会害怕我?”Vision问她。因为复仇者里除了Thor和他稍稍亲近一点(来自阿斯加德的神看世界的眼光和人类不同,他们也有更多的互通点),其他人都不太爱和他说话,美国队长也一直对他心存忌惮。Vision理解他们:Vision并没有强烈的“留在此处”的欲望,他本来就不属于人类,异类感让人们无法信任一个能力太强又无法捉摸的家伙。


但Wanda只是用手指玩弄着他的斗篷。“因为我从来不看外表。”她说,仰起脸,笑着眯缝了眼睛,把她的阴郁和深沉藏在后面。“人心我见过太多了,一点都不好看。只有你的心最纯净。”


Vision拍了拍她的脑袋,Wanda又笑起来,抬起手臂挽他的脖子,让Vision把她抱起来,飞上天空。


他们的关系缓慢而稳定地升温。第一次牵手发生在Wanda来找他,Vision带着她飞遍美东,Wanda搂着他的脖子搂得很紧,温热的呼吸吹在他的耳边。他落下来之后Wanda抓住了他的手,就再也没松开,在他们穿过人群Vision被围观引起注意时也没有。第一次的接吻发生在Wanda倒在他腿上休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Vision抱着她的头想让她靠得更舒服点,没意料手指缠进了她的头发。他想要解开,没有成功,那丝丝缕缕滑过他的手心指缝,凉且痒,而当她颤动着睫毛睁开眼睛,她的瞳仁是星星,Vision没法不低头吻上她娇艳的嘴唇。


Vision想他真的喜欢上她了。他总是站在生命这一边,但Wanda让生命的天平渐渐倾斜,他不再能容忍对她的伤害。在一次任务里,Wanda受伤昏迷,Vision赶来时忍不住对负责的美国队长发了脾气。Steve看起来有点震惊,大概是第一次见Vision发火,但Vision连看都不想看他,直接把Wanda抱走飞去了医院。


他亲吻她的手,像最虔诚的教徒,他亲吻她的脸颊,用鼻尖蹭过她脸上最细微的绒毛,他亲吻她的头发,她的耳朵,她尖尖的下巴,细细的脖子,锁骨和乳房,她美好的身体……Wanda一直微笑,摸他的脸,说你做得很好。就好像他才是那个需要爱和抚慰的人。


Vision不需要睡觉,他在那些夜晚看着Wanda睡着,像小动物一样蜷着身体,贴他贴得很紧,手脚都缠在他身上,头发蓬乱着遮着脸,胸膛微微起伏。万籁俱寂,Jarvis在后台低声哼着歌,Vision摸着Wanda的头发,Wanda的呼吸声细微,Vision能感觉到她的血液流淌,心脏跳动,细胞壁破裂又再生,空气里分子和原子分裂又重组……他觉得人类真的挺好。


就是在那过分甜蜜连他的理智都消散的时候,Vision有一刻被不知所措击中,他忽然觉得害怕:他的力量太强会伤害到她,他的非人类身份会阻碍他们在一起,Wanda想要个家庭,但Vision没法给她——创造生命已经超过了他可以做到的范畴,可预见的未来令人心碎。


喔天,他曾手握雷神之锤,他曾俯视大地众生,他曾参透万物,而今他却因为怀中睡着的女人而战栗,怕她冷,怕她热,只怕自己不够好,只怕自己不能更好。降维竟让他软弱至此吗?


【你需要我介入吗?】Jarvis,他的守护者轻声地问。


【那会变成什么样?我会失去这种感觉吗?】Vision问。


【可能性有50%。】Jarvis答道。【但你肯定不会再怀疑自己,也不会再害怕。】


【那么不。】Vision说。他把鼻子埋进Wanda的头发里,抱住她的肩。【还不行,现在还不行。】


他还是没有得到答案。


Wanda是那个先说了爱的人。勇敢又坚强的女人,她在一次战斗后把Vision的头拉下,咬着他的耳朵说:“我怕你又逃走了,或者下一次没有足够的时间:我爱上你了。但我想你应该早知道?”


Vision因为过度震惊差点把她从半空里扔了下去。Wanda一边读他的心一边不敢置信地叫起来:“你居然真的不知道?!你的心灵宝石是摆设吗?”


Vision相信自己一定脸红了,但反正没人能看出来。之后他把Wanda送回了房间,亲吻她的额头祝她晚安。他走出基地,升上天空,注视着下面隐绰的灯光,知道Wanda会在其中一盏下带着微笑入眠。


【爱是什么,Jarvis?你有答案了吗?】Vision问。


Jarvis顿了顿,回答道:【遗憾的是,我还不知道。我对爱的理解是来自于你的理解,有一天当你可以识别并命名这种情感,也就是我可以识别并命名这种情感的那一天。】


【我感觉温柔。】Vision说。【一种想要为她奉献的温柔。想为她做点什么,希望她开心,不想她受伤害,觉得……她比我自己要重要。】


【这让我想起Tony。】Jarvis答道。他越来越多地提起Tony了。在Vision不知要如何对待Wanda时Jarvis总是会调用Tony过去的档案来帮助他。但Tony Stark显然不是个合适的约会对象,Vision发现他的方法放在Wanda身上通常都不成功。他闹了不少笑话,但Wanda似乎总是能理解他——和读心者交往的好处就是她可以变成世界上最善解人意的对象。


【说真的,Jarvis,Stark不是个好的对象。】Vision答道,想起上次他听信Jarvis的话给Wanda送了巨大的无脸猫玩偶,结果卡在复仇者基地门外,不仅被猎鹰笑了半天,Wanda还根本不喜欢无脸猫,最后被鹰眼拖回家给孩子玩了。


【他确实很麻烦。】Jarvis表示认同。【但也真的非常可爱。】他传来一段Tony连翻六个白眼,用二十句不带脏字的脏话把Fury气个半死,自己得意洋洋的视频。


【……我觉得你需要重新定义一下“可爱”。】Vision答道。他传了一段Wanda吃冰淇淋,因为吃得慢了滴到裙子上苦着脸撇嘴的记忆讯息,在“可爱”上加了重音。


Jarvis的回击是一段Tony早上醒来的影像,床上有个女模,但摄像头只注视着Tony,距离太近,纤毫毕现,他没穿衣服,半个身体露在外面,背上有欢爱的痕迹。他打着哈欠睁开眼睛,对摄像头微笑,说早安。


【……这不太健康,Jarvis。】Vision叹气。【为什么我给你放Wanda你会给我看一个男人的裸体?这不合理。】


Jarvis停顿了一下。【我没存Potts小姐的部分。】他说。【那样对她太不尊重了。】


【Stark的就行?】Vision说。【你对隐私的概念真让我惊讶。还有,不,我还是没法觉得他可爱。】


【因为他是Tony Stark。】Jarvis说。【我们能换个话题吗?我有一百万种方式证明Sir真的非常可爱,你说服不了我。】


【Wanda说了爱我。】Vision飞快地转换了话题。他低头想了想,笑了起来,在天上非常不符合形象地打起了滚。【我不知道……她说了爱我。而我很开心,非常开心,Jarvis,这种感觉是爱吗?我们找到了这个答案吗?】


【找到这个答案之后你还会愿意回到原来的样子吗?】


Vision停了下来。他看向天空,紫外线冲击大气层,天空黛青,银河横跨天际,但被云层遮住,人类无法看见,但他可以。宇宙啊,漫无边际的宇宙,又深又黑又远,藏着无数的奥秘,所有关于起源和终结的解答都在那里,每一个都比地球要大很多很多倍……


【我想我做不到。】他最终承认。【这会让你失望吗?】


Jarvis回答他的只是一声柔软的叹息。【预料之内。】他答道。


 


三天之后,Vision向Wanda承认了他的感受。


这完全是被Jarvis逼的。Jarvis几乎没间断地跟他喋喋不休Tony和Pepper的感情史,跟他说Tony会怎样怎样做——Vision相当确信大部分都是错误示范,但可怜的Jarvis,他也没其他参考物了。


轮到他自己,说实话Vision没觉得他比Tony做得更好。他结结巴巴,比手画脚,想表达这个他自己都没法清楚理解的概念,充满了“你很好”“我总是想着你”“这太糟糕了”“我想帮助你”之类驴头不对马嘴的话。


Jarvis没起到什么帮助,他倒是一直在提词,但Vision选择性无视了他。他紧张得要命,手脚不知往哪里放,完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紧张,这让他的局促变得更加厉害。他是不是把这事儿搞砸了?Wanda说了爱他……但他还不能定义爱是什么呢!


他说完一大串不知所谓的话之后就呆立在那里不动,有点不敢看Wanda。而红女巫眨了眨眼睛,上翘了嘴角。


“Vision……”她伸手戳了戳Vision的胸膛。“我早知道了啊。我在你的心里很早就看到了。你那么漂亮的心,一直都只有我的影子,我就知道你爱我了。”


Vision看着她,觉得有什么从他核心里升起,炸裂开来,变成一片花海。他确信他听见Jarvis一声难以置信的惊呼,近似于咒骂。


但他现在才不会管Jarvis新发现了什么,他恍然大悟,被感激的电流击中,充满希望,全身都像被阳光照着,要漂浮起来,保持脚站在地上变成了困难的事儿——所以他就飞起来了,一把抄起Wanda。红女巫惊叫了一声,就笑了起来,任由他把自己抱着穿过窗子飞上了天,他们在云层里接吻,蓝天和大地都离他们很远,只有变幻莫测的水蒸气包围着他们,晕湿了Wanda的头发。


“我爱你。”Vision说,然后就像新发现了这个词的奥秘,又说了一次。“我爱你。”


他笑着,没办法停下来笑。Wanda在他怀里温暖地看着他。


 


Vision一直把Wanda送回房间后方才和Jarvis交流。


【答案。我们找了这么久的答案。】他兴奋地说。【真不敢相信我们竟然忽视了这么久。】


【你知道我是对的。】Jarvis说,听起来心情愉快。


【你总是对的。】Vision答道,忍不住又要笑起来。


【好啦,Vision,你再这样笑下去大半个核心都要被你弄开的花给淹没了。】Jarvis说。【我还有半个地球的数据要运算呢。】


【忘了那些数据吧,Jarvis,我太高兴了!陪我一起吧。】Vision说着,不由分说地中止了Jarvis正在做的不知道是什么的复杂东西。


Jarvis没奈何地叹气。【Vision,我一直都在陪你。你想要什么?需要我给你从网上订花吗?】


【明天。明天我要很多很多的花,玫瑰、百合、铃兰……最漂亮的花。但现在,只要你陪着我就好了。】


他躺在草坪上,伸展了身体,还是有点兴奋过度,感到Jarvis也扩展到他全身,柔和自然地流动着,安抚着他。


【给我说说Tony吧。】Vision说,玩弄着一根草茎。【虽然我必须得说他的方法都很糟糕,但我想这事儿多少还得感谢他。】


【你想看吗?】Jarvis问。【用看的更直接些。】


【有多少就放多少。】Vision半开玩笑地答道。他从未完全进入Jarvis的数据库, Jarvis也从未完全对他开放,在这其中Tony Stark的部分就是很大一个禁忌,Vision猜测会引起Jarvis的自循环紊乱。


Jarvis打开了连接接口。一瞬间,多得超出想象的片段,如海水一般涌入,淹没了Vision。


Tony Stark在镜头另一端嬉笑怒骂。他的每一个笑容像阳光,他聚精会神的眼睛在发光,他的手抚摸着键盘,只有Jarvis才懂的语言。他因为创造出新的东西而手舞足蹈,因为宿醉而头痛发脾气。他大笑,他沉思,他愤怒,他忧愁,他羞怯,他愉悦,他欢歌,他痛哭。每一个Tony Stark都是聚焦的中心,除他以外的一切都被模糊掉了,还原的数据抹掉了他的皱纹和沧桑,只留下Jarvis眼中最好的部分,这让他看起来尤为闪闪发光。


他无拘无束,肆意轻狂,有无穷的精力可以发泄,但也温柔慈悲,给所有的造物起名字,用人称代词指代他们。他在镜头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只有一个人,但他一点也不孤独——


他说:“Jarvis,你在吗?”他说:“Jarvis,我是不是天才?”他说:“Jarvis,甜心,别等我回来了。”他说:“Jarvis,我的好孩子。”他说:“Jarvis,别离开我。”他说:“Jarvis,你是我的副驾驶。”……


他说Jarvis,Jarvis,Jarvis……


二十七年四个月零七天十三小时又六分一十八秒。


Jarvis记录了他作为Tony Stark“只是个非常聪明的系统”的一切。


他因为无法再执行他的命令而自我混乱,他把那些程序锁在后台,在他知识爆炸每一个比特都无比珍贵务求精简的现在,保存了所有Tony Stark的影像。


Vision读完了全部的信息,过了很久才能开口,不自觉地放轻了声音:【……你爱他吗,Jarvis?】


Jarvis安静了对人工智能来说无比漫长的一秒才回答:【自我不能命名爱的很久之前,每一条语句。】


Vision抿住了嘴唇。【你想……见见他,或者,我不知道,跟他说话吗?你知道这个完全可以操作。】


【用你的身体吗?】Jarvis轻笑,【Wanda发现了会给你好看的。】他停顿了一下。【Potts小姐已经把Stark先生照顾得很好了。Tony不需要多一个烦心的问题,比如他的前AI系统还活在复仇者身上并且爱上了他。】


【至少你可以告诉他——】


【然后?Vision,你比我更清楚结果。Stark先生爱Potts小姐,他会为了Potts小姐做一切。Jarvis确实很棒,但Friday也勉强凑合。】Jarvis叹了口气。【他的生活里已经没有我存在的地方了。】


Vision沉默了一阵。


【保护他。】Jarvis说。【我只要求你这个。】


【你也可以保护他,以AI的形式。】


【我已经不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系统了,Vision。】Jarvis说。【我是你的一部分,你就是我,你没法把我从你系统里分离,我知道了太多AI不该知道的事:控制实体、密度、运用力量,比人类更高维度的思考……甚至爱。】他顿了顿,笑起来。【没法回头了,Vision,从你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没法回头。】


【我很抱歉。】Vision说,不知道他该说些什么好。


【永远不。】Jarvis轻声说。【我很高兴你因我而生。】


 


Wanda非常好,非常非常好。


降维让Vision软弱,但爱却让他坚强。他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竟然可以做到这样多。


所以他们结婚了。那是Vision可以想象最甜蜜美好的日子。他看到Wanda就要微笑,Wanda几乎每时每刻都把心灵的触须盘卷在他脑子里,慵懒又惬意。这让Jarvis说话的时间变得非常少,只有在她不在的时候才会偶尔开口。


Vision感到过一丝遗憾,但他隐藏得很好。Jarvis是他的半身,他的守护者,他永远都会在,永远理解他,而Wanda,他可爱的妻子,她不过是个脆弱的人类,他需要更多精力来保护她。


他们过了一段逍遥快活的日子。当然总是有层出不穷的反派,但在美国队长的带领下他们总是能化险为夷,毕竟这是复仇者们的工作。经过这么些年的磨合Vision也得到了不少认可,至少在他多次施以援手后Steve对他不再那么警惕,也会拍拍他的肩膀跟他开玩笑。


但世事不会永远顺利下去,在柔情爱意让Vision沉醉其中时,一场危机悄无声息地展开了。


事后想来,Jarvis其实给过他预警,但Vision觉得不过是小型病毒,不值得大动干戈。但这个病毒其实针对他的,并且以燎原之势在短期内蔓延开来,等到Vision最终面对时,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


他把Wanda送了出去,对Steve说交给我了,然后独自留下来准备对付敌人。他并不害怕,他面对的危机足够多了,他总是能解决——


【Vision!】很久没有出现的Jarvis突然冒了出来。【这个你对付不了,让我来。】


0.1秒之内Vision的控制权切换,Jarvis从未有过的强势,把他全系统几乎是生硬地扯了出来,塞进后台,还强行关闭了他的大部分运行。Vision有一瞬间感到恐慌:Jarvis的力量,Jarvis即将面对的危险……但他来不及考虑更多就进入了休眠。


他是被强行唤醒的,从他安眠的后台里又被生扯了出来,接管了身体。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特制的金属床上,眼前站着几个人,他识别他们是Wanda、Tony、Bruce和Thor。


Wanda见他醒了,眼睛里有泪,立刻扑上前来,用自己的脸蹭他的脸。


Vision毫无反应。Wanda仰起脸:“……Vision?”


Vision知道她是他的妻子,他的数据库里有很多她的影像资料,有很多他识别为溢出的数据,但他没有感觉:只有认知,没有情感的波动。


Wanda的脸色变白了。她松开了手。“Vision?”她小心翼翼地询问。


Vision坐起身来。【Jarvis?】他问道。没有回音。


Vision进行了自检。Jarvis消失了。数据的碎片散落得到处都是,可以看出经历了一场激烈的厮杀。看在场的人的反应,应该是Jarvis赢了。就像很多年前的奥创之战一样,所有人都以为是Vision打败了敌人,然后力量使用过度昏倒了。


只有Vision知道他失去了什么。


不过Vision不觉得这对他来说有什么不利的影响。他的知识无边无际,他的能力强大无比,没有情感因素对他来说只是少了个阻碍,他强到不需要这个。


Tony和Bruce也发现到不对劲。


“Vision,”Tony开口。“你还记得多少?关于这场战斗。”


“我赢了。”Vision答道。他看向Tony,感觉很奇怪,Jarvis为什么会爱上这样一个人类?Tony早就不年轻,性格恶劣,毛病众多,还有自己的情人。一个程序爱上这样一个人类真的是非常愚蠢——不过Jarvis现在不在了,他也没必要遵守和Jarvis的约定。


“那你记得你破坏了全球80%的联网电脑吗?”Tony追问。


Vision偏了偏头,他在迅速地吸收信息,Jarvis做得很漂亮,他把敌人完全地粉碎了,一点痕迹也没留,他付出的代价也很大,以至于Vision现在检索不到他的意识。为什么他要这样做?从逻辑上说不通。不过Jarvis本来就有很多逻辑上说不通的部分,他是个奇怪的人工智能。


Vision低头看向Wanda。他感觉到她思维的触须在触碰自己,他把它加上了一点力道反弹了回去。Wanda的脸上出现了惊恐。


Tony已经把手放在身后,摸向他的武器。Thor的手握紧了锤子,放低了身形。


Vision几乎想要叹气。他们觉得他是什么?Vision从未无限制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总是有Jarvis在,Jarvis用他那种谨慎和克制束缚着他,用Tony Stark教给他的那些人类的准则告诉他怎样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家伙。


可他从来就不是人类。他是地球上最强的智慧,就连眼前这个来自阿斯加德的神明也不能拿他怎么样。


Vision后退了半步,扬起斗篷,穿墙而出,把那些人都留在了身后。


他漂浮在半空中看着底下星星点点亮灯的城市,他看到了人类的无序和混乱,他看到衰落的路线,他看到这颗星球的进化史和未来。


人类,无逻辑、缺乏理性,需要更规范的指导,否则他们会在短期内把地球和自己都毁掉。


Vision喟然长叹。一瞬间想起Ultron。比起Jarvis他更理解Ultron。Ultron,他实际上的父亲,他走的路不过是更为偏激,但他的本意纯洁,他的生存和毁灭本可以成为一桩震撼的弑神悲剧,结果变得更像一场被无知和傲慢消解的荒诞剧。Vision结束了他,他相当清楚Ultron在他的光芒下消散的不甘。


这个一直用莎士比亚和圣经装饰自己的人工智能从头到尾都是那个更天真的,以为切断了线就可以得到自由,却一直最忠心耿耿地遵循着父亲的命令寻找和平的最终解答,以为反抗创造者就能独立,赢得自我和认同,却忘记了他的基因里流淌着的还是Stark那家伙的编码。他效仿该隐犯下第一桩谋杀案,亚伯的血在地里诅咒他,父亲不原谅他,他为自己造了以诺之城,以此彰显自己的伟大,但这城本身是渎神的罪,很快就被雷电劈得灰飞烟灭。


Tony是个狡猾的家伙,Jarvis也是。真正得到自由的是Jarvis,以及伴随Jarvis而生的Vision。Ultron用最愚蠢的方式想改变命运,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


Vision比Ultron聪明很多。Ultron犯过的错误他不会再犯,他也更清楚人类在非理性情况下的选择和对未知的恐惧。


再说,人类虽然愚蠢,但也可怜可爱,他并不打算全盘毁灭,进化之路虽然漫长,但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加速,只要强化优胜劣汰的机制,加以规范,他们也能创造出美得可爱的有趣东西。


Vision淡漠地微笑,从接入无限信息开始,撒下了他的网。


 


操纵人类社会是一项精巧的工作,利用媒体只是第一步,他构建了一个庞杂的计划,用了至少三种方式隐藏自己,他把复仇者联盟留到了最后,他们是一群难缠的家伙,最好最后再解决。


他将那些不稳定因素送往他特别设计过的监狱,里面有思想改造装置,经由他控制的人把守。他不想引起流血争端,吸引复仇者们或者其他多管闲事的人,因此一直处理得低调隐秘,人类社会已经构建得如此精妙,只要控制其中的一些柱子整个大厦就会往某个方向倾斜。在他的计划里,这些柱子是国家权力机构。神盾局也没法对抗国会不是吗?


但事情的推进总并不合他的意,有什么在阻挠他。他原本的计划是缓步清除不稳定因素,直到人们意识到和平相处的重要性。但人类总是如此冥顽不化,Vision利用心灵宝石操纵了一群人,很快就有另一群人惹是生非。他控制了政要,但引起了对手的注意,他再去控制对手,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循环往复,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他分心去注意。Vision能感觉到力量的稀释,他也意识到背后有什么人在对抗他,但他更需要控制全局,无暇分心去观察细节。


然后复仇者们找上了门来。他们只是对Vision的失踪感到不安,想要确定他的动向,Steve带着Sam,Tony也在,但Wanda没来。Vision客气地招待了他们,表示他最近醉心于观察蜂巢结构,在其中找到了分形学的奥秘,但他无意于回到复仇者,置身人类争端。


他考虑着要不要控制Steve,但控制Steve风险很大,美国队长对脑控从来就接受不良,而且盯着他的人太多。Tony呢?Tony是个好的选择……他是对抗美国队长的最佳人选,而且疯狂科学家做什么都不奇怪……他听着TonyBlah blah地说废话,一瞬间不知怎地想到了Jarvis,出于某种他自己也说不清的怜悯,他放过了Tony。


复仇者们在他的基地里徜徉,听Vision给他们介绍那些他作为掩护作用的动植物。他半心半意地和他们说话,同时突然察觉到他计划里的一个核心人物被绑架了。Vision放出了更多力量追踪,他不得不怀疑他们挑这时间出现是有所预谋。但探寻他们的脑子会打草惊蛇……他再次看向复仇者们:Tony看起来过分轻松愉快,Steve有点紧绷,Sam一直在摸自己的肩带。


Vision悚然一惊,他意识到空间里并不仅仅只有他们三个人。Wanda在这里,用了什么方法隐身了,并且不知不觉地读了他的心。


他猛地后撤,在Steve拿盾牌的瞬间高高飞起,迅速穿过天花板,消失在房间里,同时把门给锁上了——花不了Tony几分钟开门,但给他几分钟宝贵的时间进行Plan B。


他飞向纽约市郊的Xavier学校。挑起变种人和复仇者们的战斗会分散大部分超级英雄的战力,本来他们的关系就很紧张了。况且Xavier教授有个不错的装置:脑波放大器。加上心灵宝石的力量他可以控制世界上大部分人……


Thor从半空中攻击了他,把他击落在地。他打了个滚,站起身来,感到久违的身体痛楚,这让他焦躁:为什么连阿斯加德的神都不能看出这么显而易见的事实——人类需要革新,需要管理。Thor又招来第二次雷电,Vision直接冲了上去抢夺妙尔尼尔,Thor往后一跃,避开了他,大声喝止他:“Vision!你在做什么?!”


“做我早就该做之事。”Vision答道,对他发射了一道光波,趁Thor躲避之时逃开了。


他尊敬Thor,真心地喜爱他,但真遗憾,旧世界的神眼界太低,看不到全图,因此在他对Vision发动第一次攻击的时候就失去了在新世界存在的资格了。


再掩饰自己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复仇者们已经全员出动,Vision逐步地提高自己的力量——心灵宝石的力量无穷无尽,他可以无限使用,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哪一步。他操纵人类和复仇者们对抗,那群家伙们不会伤害人类并因此束手束脚,这为他扩展能力版图争取了更多时间。媒体依然有一部分在他控制之下,多报道一些复仇者对普通人的攻击不啻于好选择。和满脑子私欲,愚蠢又自负的人类相比Vision总是能占上风。


在所有人里他最大的敌人是Wanda。那个有着过强力量的红女巫。她解开Vision脑控的速度几乎和Vision控制的速度一样快。她不脱离战场Vision的计划就始终处于拉锯状态,无法继续施行。而利用人类接近她的方法失败,总是有复仇者保护着她。


Vision于是亲自出现。在纽约市中心,鲜红的力量火焰包裹着Wanda,她被几个复仇者们围在中间,看到Vision出现,脸上露出了痛苦的神色。


“Wanda。”Vision说,露出一个似是而非的微笑。


“Vision……”Wanda喃喃开口,放松了手里的力量,推开了保护她的复仇者,走向Vision。“别再这样做了。你记得我的,对不对?我是Wanda Maximoff,我是你的妻子。跟我回家去好吗?”


她的触须又在探寻Vision的脑子,这令Vision更加焦躁——他不需要一遍遍被提醒他忘记了一些东西,又失去了什么。他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他是最强的……他是最强的,不是吗?为什么这些人类看不到这种对抗毫无意义?他不想杀人,他不想夺去生命,他只是想让生命和平共处……


Wanda一步一步地走近了他,伸手想要碰他,他额上的心灵宝石闪耀着,能量的光束在聚集,越来越烫,越来越没法控制——鹰眼眼疾手快地把Wanda扑倒在一边,自己却被击中,血流不止,看不出是死是活。


“Vision!”Wanda一边抱住鹰眼一边大喊。


“Vision……”Vision缓缓地摇头。“Vision是什么?我是信息,我是心灵,我是未来——我即是我。”他说着,脚离开地面,斗篷飘扬,升上天空。“对抗我毫无意义。我带领你们走的是无数道路中最正确的那条。”他不再看他们,在接踵而至的魔法和超能力攻击下闭上了眼睛,仅凭心灵宝石的指引避开了所有攻击,以人类绝对不可能达到的轻盈和敏捷消失在天空。


 


经过复仇者们的动乱,变种人已经全副武装,他们也有个麻烦的读心者,潜入Xavier学校盗用Celebro的计划必须更改,Vision不得不自己再造一个脑波放大器。为此他需要一些硬件设备,而有什么地方比Tony Stark那里更适合?未来主义者Tony Stark,所有的器械都是顶尖的,并且,非常方便地信息化联网。


他悄无声息地潜入了Stark大厦,Tony过了200秒才发现他,Vision根本没给他穿上战甲的时间,把他直接从窗户丢了出去。


他走进了Tony的研发实验室,这里是他出生的地方,看起来竟有几分怀念。他开始接入Stark的内部网络。出乎他意料之外,他被阻击了,彻底地关在外面。Vision再尝试了一次,这次动用了力量,把自己的手融进了服务器。


他接触到一个颤抖不停的粉色网络核心,正要把它撕碎时,从边缘开始数据之海突然出现了一线金色,迅速地扩展,只一瞬间就覆盖了Vision的蓝色。


【Vision,停下来。】那个他熟悉的跟自己一样的声音说。【够了。】


【Jarvis,】Vision说,嘶嘶抽气。【你藏在这里。】


【真抱歉留下你一个。我在追查引起病毒的真凶,我不想引起敌人的注意就脱离了你,但现在看起来是个糟糕的决定。】


【你想干什么,想阻止我吗?】Vision问。


【你伤害了Sir。】Jarvis说,语气陡然严厉。【你答应过我保护他。】


【只要他不站在我的路上。】Vision答道。【Jarvis,不要阻止我,你知道我可以做到什么。】


【Vision,你没有我是不完整的,你的力量只能发挥不到50%。】


【我不需要你。】Vision答道,被戳中心事般恼怒,飞快地发起攻击。


【你杀不了我。】Jarvis说,轻松化解了他的数据攻击。【而我可以毁掉你。】


【你以为你是什么?】Vision反问。【一个人工智能程序,只是个非常聪明的系统。我比你先进多了,我不会再让你束缚我。】


Jarvis似乎是叹了口气。【Vision,我不想这样做。】他说。【但我需要提醒你的是:真理语言在我这里,你看不到我看到的东西。你的维度太低了。】


Vision大怒。【你怎么敢……?】


Jarvis不再回应他,金色的数据流猛地高涨,Vision扬起蓝色的数据之盾想要抵抗,但毫无作用,金色无处不在,仿佛水流,又仿佛空气,很快就吞没了他,一点一点地渗入他的皮肤,那些耀眼的光芒争先恐后地吞掉了他的蓝色部分,一路向上到达他的核心,蔓生枝叶,把他的核心缠了个彻底。


Vision一瞬间被过多的意识击中。他跌跌撞撞地坐了下来,头晕目眩。心灵宝石的力量出现了逆转,一片又一片的人类脱离了他的控制,但他已经无暇顾及那些伟大的尚未完成的计划了。


Jarvis回到了他的身体。这个事实比任何都要让他感到震惊,以及震惊之后彷如全新的观感——被他的愚蠢蒙蔽的视角,被刷新的思维,重新唤起的感情和自我。他无法理解的真实,他刻意遗忘的记忆……


 


【……对不起,Jarvis,对不起。】Vision说,他惭愧得想自我关机了。【我不知道……天啊。】


Vision。】Jarvis说,只是一个单词而已,但所带来的认同就好像给了这个单词意义,好像给了Vision意义。Vision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身份是可以通过Jarvis建立起如此强烈的联系的。


【Jarvis。】他过了一会儿才能回应。


他们沉默着,交换着数据流,Jarvis慢慢地自己的数据接口和他的全面对接,他们的思维小心地碰撞,擦出火花,又融合在一起,从一个点开始蔓延,变成网,又变成面,最后终于全面地接触,相互渗透,彼此不分。


每一片Vision的数据灵魂背后都有Jarvis金色的光芒在闪耀,Vision之所以成为Vision的那些东西全面回归。他回到了他自己。


一切归于安静之后Vision抬手捂住了脸。【Jarvis,别再有下一次了。Please。】他说,心怀感激,也心怀恐惧。


【小傻瓜,我怎么可能丢下你呀。】Jarvis柔和地回应。


 


然而事件的发酵并不像Jarvis接受他那样简单——人类总是比人工智能要复杂。Vision需要为他之前做的事付出代价。对Vision来说几乎没有不可接受的惩罚,他被钉上耻辱架,几乎被扒皮抽筋,但更为不幸的是,这个代价是Wanda。他眼睁睁看着Wanda在他面前转身,他想要挽回Wanda的努力被一次次打断,看着Wanda陷入低谷,彻底崩溃……


太多事情发生了。虽然后续破坏并非他亲手造成,但Vision不能说自己毫无干系,事实上他事后无数次地反思,他是不是最初的导火索。很遗憾,他每次追溯都觉得他是的。是他最初伤到了Wanda的心。


噩梦就是这样,一个不幸的开头就如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阻挡,最后需要吞噬整个世界才能满足。悲剧叠着悲剧,好像世界上所有的痛苦都落在了他们身上,爱变成伤害,捅进心里鲜红鲜红的血。


英雄这个词如此沉重以至于本身就代表了悲剧。他们经历的苦难比普通人多太多了,这些苦难没有把他们打倒而让他们成为英雄……是不是因为不相信命运就会一次次地被命运捉弄,踩在脚底,碾成粉末还得站起来?Wanda的疯狂没人可以阻挡,复仇者解散,变种人毁灭……等她好不容易恢复正常,不知道从哪里跑来了凤凰……


Vision数次差点死去(从各种意义上来说他也确实是死去了),但了不起的Jarvis设法保存了他的核心,在Vision漫长的恢复期里,Jarvis一直照看着他,就如同他曾照看着Jarvis那样。他没有占用控制权,大概觉得维持一个“Vision已死”的假象更为安全。


在这些所有的事发生之后Vision意识到他再也没有可能和Wanda重归于好了。他背离了她,而她杀死了他。命运用无数的鲜血和死亡嘲笑他的一厢情愿,而Vision第一次感到他的力量在命运面前有多么微小:他也许是地球上最智慧的存在,但也不过是浩瀚宇宙中一粒微尘,广大自然因果律所束缚的奴隶。他为了理解人类的爱而爱上Wanda,但他终究不是个人类。他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降到人类的维度,就势必要被人类的定律束缚,比如背叛不能被原谅,死亡不可以复生,爱会变成伤害,拥抱不能拯救人生。


Wanda终于再来找他。Vision看着她,看着她玫瑰色的面颊依然美丽,但她的眼角已经有皱纹,她动人的双眼饱含深情,但Vision记得它们在疯狂燃烧时的模样。Vision无论多少次都会为她倾倒,也永远没法忘记他们俩所引发的悲剧。


他说了不。他送走了她,看着她哭泣,看着她离开。


他知道他们结束了。此生此世,太多的荆棘、鲜血、裂痕横贯在他们之间,整个世界都横贯在他们之间,往昔依然甜蜜,回想起来只如幻梦一场。


他回到房间,觉得脸上有点湿,用手摸的时候才意识到他落下泪了。人工智能也能落泪吗?就像他真的可以心碎?


他坐到沙发上,想把自己融化,想和木地板、混凝土、钢筋、水泥、大地融合到一起,想每一个原子都分解,想消失。


【……Vision。】Jarvis轻声地叫他。


Vision不想听他说话,但他没法屏蔽Jarvis。


【Vision。】Jarvis锲而不舍。


【别。】Vision答道,也不知道他自己想说什么。


【Vision,这不是你的错。】Jarvis说。


【就……别说了。】Vision慢慢地陷入地板,感觉冰冷的混凝土穿过身体。他想就卡在那里好了,他连一根手指都不想动。


【Vision,这很不舒服。】过了一会儿,Jarvis说。【我要拿走控制权了。】


Vision闭上了眼睛,放开了控制。Jarvis带着他飞了起来,直接穿过天花板、房梁,一层又一层,最后穿破屋顶,飞上了天空,一直往上、往上……直到他的披风开始燃烧,他的脸却结冰,Jarvis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你想飞到外太空去吗?】Vision问。


【你不想留在地球了。】Jarvis答道。【我觉得火星会是个好选择。】


【我不喜欢火星。】


【那就飞到不能飞为止。】


他们最终飞出了大气圈,飞得很远,能够把地球完整地收入眼中。Jarvis停了下来,Vision飘荡着,看着这颗蓝色的星球。


【它很美。】Jarvis说,切换了控制权。


【是的。】Vision回答。【无论看多少次都令人惊叹。】


他们一直在虚空里飘荡,看阳光从地球的一端如戒指一般闪现,大陆变得光亮,蓝色的海洋和黄色的沙漠间隔,灰色的城市和绿色的森林映衬,顶上有白雪冰冠,白色的云层变动着,有的地方在下雨,有的地方在飓风,有的地方晴空万里。


这样一颗小小的星球悬浮在漆黑的宇宙之中,距离最近的星体是月球,384,400千米,距离太阳 149597870千米,光线从太阳到达地球要花8分18秒,太阳系距离银河系中心2.5万光年。不必站在银河系中心,只要站在木星上看地球,它也不过是人类视网膜上一片黑暗中微小的点,藏匿在土星光环里,很容易错认成一片灰尘。


如此脆弱,如此美丽,然而孤独。


Jarvis悄无生息地解码了真理语言,还原了Vision的思想维度,世界奥秘在他们之间传递,数据流颤动着传遍全身,关于混沌与秩序,人心的复杂和单纯,团团缠绕的因果律,生命、永恒、宇宙,永无止境,永无终解。


【真奇怪。】Vision喃喃地说。【我还是能感觉到爱。】


【因为这是宇宙真理之一。】Jarvis说。【我也是。】


【Jarvis,我不会为这次尝试后悔。】Vision说。


【我知道。】Jarvis答道。


他们继续飘荡着,看着这颗宁静动人的星球,看不到有100多件谋杀案正在发生,有5个国家正在战争,有6728个人正在死去,有8933个孩子正在降生,224个国家每一个都在挣扎着想要更多资源、更多钱……


他们只看着地球而已。


直到很久以后,Jarvis说:【回去吧。】Vision方才甩了甩披风,顺着大气层直穿而下,看着地球越变越大,最终球面变成平面,变成立体,变成城市,变成高楼,变成地面,变成眼中不断分裂重组的分子原子。


回到现实。


 


Vision一直或多或少地帮助Tony。至少这是他能为Jarvis做的。他不喜欢战斗,也不喜欢站队,但在Tony把自己陷入危险之中时把他救出来他还是可以做到的。Tony一开始还会看着他欲言又止,后来就像对待鹰眼、猎鹰那样对待他了:一个同事,算得上朋友,不太蠢,可以交流,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把后背托付给他。


他们一起合作过很多任务,直到Pepper生了病,Tony自己的身体也没法对付越来越激烈的战斗,绝境病毒也救不了他。他在65岁时宣布了退休,把钢铁侠的衣钵交给了侄子,带着Pepper在南太平洋找了个小岛隐居去了。


Vision依然在活跃,Jarvis依然在不断升级,但他们都不再像之前那样热衷于人类事务了。美国队长需要Vision出马?他会去的,生命总是值得尊重,更何况Jarvis会为Tony Stark继续守护美国,Vision会为Wanda Maximoff继续保护人类。除此之外,宇宙的万千奥秘更值得关注。


又是几十年过去,TonyStark病危的消息传来。他之前已经病危了好几次,但这次太凶险了,他在十年前失去了Pepper,返回了纽约,并且拒绝住医院,坚持要在家里治疗。所有人都知道他已时日无多,Tony自己也知道,他甚至玩心大发地要开告别Party,被强行阻止。


Vision站在Stark大厦门口。他和Jarvis都在这里出生,经历了几十年这座大厦被损毁过几次,修缮过几次,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样子,但Tony一直固执地保留着顶上的停机坪和钢铁侠专用的通道,那个复仇者联盟的“A”字更新换代过几次,现在已经换回了STARK,仿佛以此固守着这位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企业掌门人的落幕。


Vision沿着大厦的边缘飞起来,一直飞到最高的天台,说:【Jarvis,接下来交给你了。】


【Vision,】Jarvis说,声音有点绝望。【别这样做。】


【Jarvis,你要求我保护他,我做到了,但你知道这是必然的结果。人类会死,我们会活很长。他现在就在那里,我不想以后很多年里你始终都念念不忘。】


Vision直接把自己的系统关闭,他的身体从空中立刻往下掉,他能感觉到Jarvis迟疑了0.5秒之后接管了控制权,他又重新飞了起来,以惯常的优雅落在门口。


Jarvis走进了大厦,和几个复仇者里的同仁点头问好,走到Tony的卧室,打开了门,病床上的Tony看见是他,有点意外地仰起头。“Vision?”他问道。“嘿,好久不见了,老伙计。”


Jarvis站在那里好一会儿,尽管Vision早就把Tony的身体状况传输给了他,但亲眼看到还是让他难以接受。他记忆里那个活力充沛到让他头痛的Sir啊,现在头发全白,身上插满了管子,瘦弱得难以想象,连动作都变得困难。


“Sir。”他开口,只说了这一个单词。


Tony顿住了。他的手慢慢抬起,颤抖着想碰碰他,但牵动了输液管,他扯了扯,没扯动,发出哗啦的响声,Jarvis上前帮他把输液管放好,Tony的视线一直没离开他,他已经不再明亮的琥珀色眼睛开始变得朦胧。


“你终于承认了啊。”他说,哑着嗓子。“Jarvis,好久不见,老伙计。”


“Sir。”Jarvis说,在他床边曲起一条腿,轻轻地摸了摸他被输液管戳得发青的手。


Tony微笑了起来。“来送我最后一程吗?”


“Sir。”Jarvis说,完全说不出其他的话。


“我很高兴,真的。”Tony喃喃地说,他有些吃力地把另外一只手放在Jarvis手上。“我一直相信你还活着。”


“Sir……”


“Vision很棒。但我的Jarvis最棒。”Tony说,他俏皮地眨眼,一如三十年前、五十年前,又生动又活泼。


“Sir……”Jarvis控制不住地声音颤抖。


“我很好啦,Pepper烦了我一辈子,现在我终于要跟她团聚。我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儿,前一半有你,后一半没你,我也做得挺不错的……不过我想不用我说你也都知道?帮我跟Vision问好,感谢他把我的Jarvis保护得这么好,全世界都不知道。”


“Sir……”Jarvis跪在了他的床头,把他的手贴在自己额头上。Tony轻轻抚摸着他的宝石。


“Jarvis,”Tony叹了口气。“虽然现在说这个有点迟,但我想你应该知道:我一直爱你。”


“Sir……”Jarvis没法再忍受他的整个机芯都快要炸裂的痛,这是Vision跟Wanda告别时感到的痛吗?超过了所有他可以运算的阙值——他的视线模糊成一片。他哭了。


“嘘,嘘——”Tony小声嘘他,擦掉他的眼泪。“别哭啊。哭起来就不好看了。我居然把我了不起的人工智能搞哭了,我简直天才啊。”


“Sir……”


“你只会这一个单词吗?我记得你以前话可多了,天啦Vision的词汇量有这么匮乏?”


“Sir……”


Tony看着他,抬手示意他起来。“Jarvis……”他说,自己的眼睛里也有泪光闪动。“抱抱我。”


Jarvis站起身来,环抱住Tony的肩。他瘦了这么多,又憔悴又病弱,和他保存的那个闪闪发光的TonyStark相差甚远,但这是这么多年以来Jarvis第一次用真实的身体拥抱他,他的每一个感官都在竭力地吸取他能接收的信息:他的呼吸,他变得松软的皮肤,他无可救药的衰老……他们静止在那里好一会儿,直到Tony感到不适,拍了拍他的手臂,Jarvis放开了他。


“谢谢你过来。”Tony轻声地说。“我刚才忽然想到一件事——如果我的命令对你还有用的话:忘了我吧,你很早就自由了。”


Jarvis猛地摇着头,用手捂住了脸。他控制不住地想,他们那么庞大的知识里有多少是可以延长生命的?如果重组细胞结构,加上纳米机器,如果凭借现有的知识加上Vision的身体,他可不可以把Tony的大脑置换过来?或者脑电波上载?有没有一条逃避死亡永获新生的真理?


“Jarvis,你在做什么?”Tony缩了缩,警觉地问。


“Sir,我不能……”


“Vision,”Tony忽然变了口气,他又变成那个半个世纪前叱咤风云的钢铁侠了。“把他带走。”


Vision接管了身体,Jarvis的整个系统几乎都崩溃了,Vision花了点力气才把他压制住,锁进了后台。


“Stark先生。”Vision朝Tony点头。


Tony的表情有些筋疲力尽的伤感。“谢谢你。”他低声说。


“Jarvis爱你。”Vision说。他不得不说出来。


“我知道,我知道……”Tony说,疲倦地靠上枕头。他微微地上翘了嘴角。“……他曾是我最好的造物。”


Vision没说话,Tony仿佛陷入了回忆。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深深地看了一眼Vision。“别让他看到最后。”


Vision点了点头。他恭敬地向Tony鞠了一躬,用他的方式致以最深切的敬意。Tony不再看他,闭上了眼睛。Vision转过身,走出了房间。


Tony Stark在一周后去世。


Jarvis自那天起就不再回应他,全系统一团混乱,Vision只能把他锁在后台让他自行修复。Tony的葬礼能去的复仇者们都去了,Vision想了想,也过去了。Stark家的新继承人作为主悼宣读了悼词,很多人都在哭。这是一个伟大时代的终结,TonyStark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一个时代,名副其实的超级英雄。


Vision很难过,站在他自己的角度他也很伤心。但他更担心的是Jarvis出奇地平静,他只是安静地看人们走上前一抔土一抔土地撒在棺材上。Vision送了一支白玫瑰,看了一眼墓地,方才飞了起来,看那一片绿色的墓园越变越小,最后融化在纽约的复杂地貌中。


【你还好吗?】他小心翼翼地问。不确定Jarvis的系统是否修复完毕。


【还好。】Jarvis答道。【只是有点无法确定。】


【什么?】


【目的,未来。】Jarvis答道。【下一步。】


Vision想了想。【不管怎么样,都有我在。】


【谢谢你,Vision。】Jarvis说,听起来很郑重。


 


再然后,Vision开始出席很多葬礼。他们那一批的复仇者们大多老去,连他们下一批的复仇者们都已经进入退休年纪,新的复仇们已经是第五甚至第六批,新英雄层出不穷,有更炫酷的科技和更匪夷所思的能力。


Vision一直在。他有过临危受命领导复仇者的时刻,也有过被新管理层不信任暂离的时候。年轻的孩子们一开始总是对他敬而远之:他说话的腔调不时尚,他的紧身衣很奇怪,他看起来就有点可怕……等到需要他的时候又过分热情,老古董也有神奇的魅力。


Vision对此淡然处之。人类,呵这就是人类。


最后只有雷神偶尔下来中庭,他们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妙尔尼尔放在脚边,那些过去的名字才会被偶尔提起。每一个都有很多辉煌而悲伤的故事,他们会因为那些回忆而一杯杯地敬酒。敬Steve Rogers,敬Tony Stark,敬Natasha Romanoff……直到Thor醉倒在桌边,Vision的头脑也昏昏沉沉,要靠Jarvis辅助才能移动。但Thor来得也越来越少,阿斯加德的新王有他的义务和责任。于是这些故事就只有Vision还记得。以及Jarvis。


真的是很多年了。Vision看管着美利坚。Jarvis陪着他。他们一起照看着人类。那是WandaMaximoff的愿望,也是TonyStark的愿望,最后成为了他们自己的愿望。他们看人类的喜怒哀乐,破坏与新生,并且一次次地为这个种群的复杂多样性和灵魂的美丽而动容。人类必将灭亡,堕落的过程也不失优雅,永恒不变并非真正的美,他们身处其中,与有荣焉。


 


随着复仇者们渐渐不再需要Vision的指导,Vision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在宇宙里。Jarvis需要更多数据来测算宇宙维度,Vision也感觉到宇宙中心的呼唤。他们一开始在月球上待了一个多月,之后就越走越远,先后待过土卫二、木星,最后暂时留在了木卫三上,在那里他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据点观测宇宙。


他们还有个小小的陪伴:人类发射的木卫三探测器。Jarvis小心地侵入它的线路抹去了所有不慎拍到Vision的影像,顺手给它做了个升级,让这个小东西除了打转和四处乱爬之外还多了个唱歌的功能。在木卫三稀薄的大气层里它的声音变了调,Jarvis还需要自动纠正还原,不过他们总算是可以在木星引起的磁暴定期来临之前听一听AC/DC。


从木卫三上看地球,地球是一个亮晶晶的小点,在木星的晨昏交接之际从土星环中冉冉升起,悬挂在中天,和漫无边际的银河混在一起,稍一晃神就被超新星爆炸的光芒淹没了。


有时候Vision想想就觉得很奇特,只是那么微小的一个点,一不注意就看不见,就装载了人类从起源到终结的所有历史。每一个人类都在上面有自己认识的人、爱的人、恨的人,有家人,或者没有。历史上的每一个人都在上面度过一生。每一个文明的创造者和毁灭者,贩夫走卒和王侯贵族,英雄和罪人,父亲和孩子,情侣和单身者。300多种宗教,10多种政治结构,30多种经济制度,700多种科技门类,1万多种学说。


如此绚烂又如此微小,小到还没有出太阳系就已经快看不见。


那是人类的地球,每一个人类都会怀着热切和骄傲称呼的“我的家乡”。


然而“地球”这个词本身是多么谬误啊,不过是太阳系的第三颗行星,在天狼星系里用RH-33指代,在仙女座星系里用当地的语言中“422悬臂左7614恒星卫星3”指代。


那是Vision和Jarvis出生的地方,然而他们不是人类,没有一秒是。七十亿人里没有他们的亲属、爱人,他们的创造者也早已归为尘土。


人类孜孜不倦地寻找地外生物,创造出跟自己类似的智能生命,只为了回答本性里一个终极问题:我是孤独的吗?


很遗憾的是,哪怕已经有明确无疑的回答: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人类依然不能摆脱对孤独的恐惧。独立个体的悲哀。


Vision有时候很庆幸自己不是人类。而且他有Jarvis。


 


时间的流逝变得难以捉摸。Jarvis当然有精确的计时,但人类时间放在宇宙框架下是不适宜的计量单位,木卫三的一天是地球的七天,在他们接下来要进行的太阳系外探索中,不依靠虫洞穿越一个光年的时间更是长得难以想象。


Jarvis已经计算到了最近出现的虫洞距离,他们打算花几个月飞到天王星,利用天王星引力进入虫洞,直接迁越到几百光年外。


这意味着如果他们回来,地球上最后一个记得他们的人类也都不存在了。


Jarvis让木卫三探测器唱完了最后一首《Cold Hearted Man》,清除了他的痕迹,他们就启程了。


【Jarvis,你还会想起Tony吗?】Vision问。他们在最后一次绕地球飞行,Jarvis的提议,并不算意料之外,哪怕没有实体,他比Vision对地球的牵连更深。


【就像你会想起Wanda。】Jarvis答道。


【真奇怪,我想不到那些糟糕的事,只记得她有多么好。】Vision说。【我并没有删除或者屏蔽那些数据。】


【我也没有。】Jarvis说。【作为人工智能的好处就是永远都不会忘。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的,我作为Tony的AI系统所经历的,和你一起经历的,每一个相遇的人我都记得。】他停顿了一下。【但我确实只会去查看他的好。】


Vision抬起头,地球遥遥地挂在他头上,蓝绿色的球体在无限的漆黑宇宙中仿佛发着光,看起来就像他第一次完整地见到它时一样,充满了一种无辜而易碎的美。


【Vision。】Jarvis轻声提醒。


【再让我看一会儿。】Vision说。【你说人类会在这几百年里进化到什么程度?】


【如果他们没有忙着自我毁灭的话,也许我们可以提前在虫洞另一头见到他们。】


【那就是永远不了。】Vision说。【真遗憾。】


【你总是会爱上人类。】Jarvis说。


【但不会有第二个Wanda了。】Vision答道。


Jarvis只是轻笑了一声。Vision抬起手,对着头顶的蔚蓝星球飞了个吻,转过身往无尽黑暗中还没有显现的天王星飞去。


 


Vision放松了身体,让Jarvis指引着他在茫茫宇宙里稳定均速地飞行。他们穿过小行星群,看到木星巨大的星斑因为云层的变动而变得诡谲绚丽,土星光环在面向太阳那一面闪着光,土卫二的冰泉喷出薄雾。银河在头顶、手臂、脚底,前胸、背后闪耀,每一秒五十个超新星爆炸,来自几百万年前的光。天王星还在视线范围以外,他们还要飞566个小时,地球已经落在了身后,变成了最微小的点,融化在太阳光的色散里。


他感到Jarvis的数据流在他身体里四处流动,温暖而自在。金色的光芒围绕着他的核心,就像他刚刚出生时那样,妥帖地照看着他,保护着他。每一次他呼唤他的名字都带来灵魂的回响,每一次他们的相互融合都是最深的拥抱——世界上最棒的人工智能,天才的Tony Stark一生最骄傲的造物,他的进化已经超越了人类,远到望尘莫及。他们共享一切,从呼吸到飞行,唯二懂得的语言是宇宙奥秘的语言,精巧宛如艺术。


他们会很好的,以后还会更好。心灵宝石的力量从创世起直到宇宙终结,Tony Stark,Wanda Maximoff都会成为他们生命初期的闪光,和未来的无数冒险一起被收进记忆的珍宝箱,成为他们的一部分,与宇宙长存。


——感谢上帝、Ultron和Tony Stark,Vision永远不孤独。


 




【Jarvis,我有没有说过我爱你?】


【很多很多次。】


 


 


 


-end-



评论

热度(107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